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解放思想大讨论

【心得体会】在改革中迎难而上

作者: 安风雨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来源: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

集团公司开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能力再提升”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下面是我的几点学习体会。

1、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方面,发挥好模范带头、示范表率作用。

一是领导想干事的态度要大于高于能干事的能力。这实际上是指在实际工作中理想信念方面部分存在模糊动摇、精神迷茫,具体到国有企业来讲理想信念就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面对困难怎么看、怎么办?摆脱困境怎么办、如何办?改革发展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改革发展、锐意进取面前不能没有立场、没有态度,必须要坚定信心谋发展搞建设,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领导人员必须要坚定想干事的信念和明确想干事的态度,不能发展理念落后、不能畏难发愁,缺乏大气魄、缺乏强烈的发展欲望,信念模糊动摇、精神迷茫即便再有能干事的能力也将一事无成。

二是精神状态低迷不振不昂扬向上意气风发。突出表现在班子精神不振责任不清状态不明。尽管有明确的班子分工,但仅仅涉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主要表现为班子成员积极性不高、工作不主动、不敢担当,相互扯皮推诿,你打我不敲。

2、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转变作风,积极作为,齐心协力为公司发展做贡献、聚力量。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领导人员综合素质上需要真真正正下功夫。学习是多方面的,具体而言要把握好以下点:首先要认真学习通读上级各类文件会议纪要通知等,不能只关心本专业或感兴趣的,其他大而化之甚至束之高阁。不良后果有四:一则不掌握全盘工作可能出现偏差,二则不能向职工准确宣讲群众威信降低,三则不能触类旁通方法单一,四则能力偏科影响个人进步发展。第二要善于做案头工作善于总结,吾日三省吾身才能不断进步。第三要勇于实践、勇于探索,要将学习内容、先进理念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上。第四要多多学习党的知识、辩证法与方法论,积极拓宽知识面,积极进行多岗位交叉历练,为今后的发展拓宽出口和增加机遇。第五年轻同志更要积极学习努力丰富提高自己。第六宽于律己严于待人。极易或经常犯一些非常低级的错误。

二是政令不通,政不通令不行,执行力偏软偏弱甚至根本没有。一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拖二延三不办,会议精神决定、工作安排拖沓延误最后就是不了了之,造成政不出中南海。突出表现在对上级文件会议工作安排理解执行不到位,对一家人一盘棋不理解不执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3、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是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能严格按规章规程规则程序办事。在出台关系职工切身利益或做出重要工作决定时,不能凭想当然、不能大而化之、不能简单了事,要千千万万注意所有的事情都是相互联系的,只是紧密程度不同而已,比如蜘蛛网动一点而发全身。出台或作出决定前一方面要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既包括班子成员也包括职工群众,坚决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获得职工的认可和支持;另一方面严格民主集中制,上会议讨论集体决定,这是组织程序必须执行。不能凭工作经验、想当然办事情,不能“拍脑袋决定、拍胸膛保证,拍屁股走人”,不成熟不全面不慎重的决定表态将造成前后打架、相互矛盾、朝令夕改,让职工无所适从,这是自己挖坑自己跳、越挖越深跳得越坚决,碰壁然后再付出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时间来纠正,这不仅干不好工作,反而降低了领导人员在职工中的威信,甚至让职工指责。要从善如流、集体智慧大于个人的。

二是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岗位与身份对立起来。工作中往往只看到权力,没看到责任,义务和担当更是高高挂起,根本不顾忌身份与自身形象,突出表现在工作说话办事随意率性,小性子随便使小脾气经常发不负责任的话随口就出,不注重是会议还是公众场合,若是真正的工作中意见不同争争吵吵也就罢了,逞一时之快,高兴就干不高兴就撂挑子,根本不顾忌领导人员身份,让职工群众怎么看?只能是看轻甚至笑话,职工群众对这样的领导人员能有信心?

当前,面对公司发展、改革攻坚等诸多难题和挑战,面对党的建设一系列新要求新情况,我们领导班子要敢于负重前行、较真碰硬、迎难而上,想真招,出实力,真正成为领带职工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