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解放思想大讨论

公司:全面深化改革 开启扭亏脱困之路

作者: 赵敏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

2022年年初,有着65年历史的公司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走向破灭还是通过改革谋求可持续发展?

如何绝地求生?一度陷入“泥潭”的公司坚定地做出了选择,他们要应变局开新局,在困局中闯出一条改革重生的血路。一场全面深化改革的硬仗全面打响……  

脱困首先要脱思想困,一场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推动改革大发展,促进能力大提升”为主题的大讨论在该公司上下迅速展开,这场大讨论唤醒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改革攻坚、扭亏脱困”的热切渴望,更凝聚了大家“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精气神。

“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我们广大干部职工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负责人刘怀成认为,改革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要想破局重生,必须自上而下层层进行全员思想再认识、观念再引导、共识再统一、氛围再营造,让大家明白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工作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事情,大家必须思想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才能做到行动快,底数清,数据真,措施实,最终才能达到效果好!

领导班子带头,结合各自工作分工,讨论了如何落实公司党委中心工作思路,如何破解发展困局,如何用严真细实的管控措施确保高质量发展、用合理的产业布局支撑高质量发展、用精益求精的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机关各部室也纷纷结合自身定位、工作职能,讨论如何扭亏增盈、提高管理水平、转换经营机制,如何强化机关管控、规范业务流程、加强支撑保障,如何调动全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把新汶分公司的事办好、把职工群众的事办好,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

各生产经营单位则结合自身实际,对标找差,认清自身的长处优势,查摆存在的短处不足,就如何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制定办法措施,不断提振职工士气,为深化改革增砖添瓦。

思想解放了,改革就要紧跟上。面对繁重的改革攻坚任务,每个单位情况不同,问题不一,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面对改革一系列问题,新汶分公司理清思路,迅速行动,深入分析,对症下药、一企一策,分类施治。

面对多年来,在产业布局上存在的顽疾,公司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关停一批、注销一批、破产一批、重整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措施,进行产业调整,深化组织变革、提升产品质量、重塑技术研发体系,着力破解企业经营发展难题,确保各项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工作落地,释放改革活力。

他们成立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工作办公室,下设产业整合、亏损治理、体制改革、治理研发、政策综合、安全稳定六个专业工作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集团公司《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新汶分公司改革攻坚扭亏脱困工作实施方案》,对涉及到的相关单位“一企一策”做好产业产品优化整合,全面推进改革攻坚方案落实落地。

“关于改革,职工关心比较多的就是是否还有岗位、是否还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在新汶分公司年后开工“第一课”上刘怀成掷地有声地说道,本次改革,能源集团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政策之大前所未有、落实落地前所未有,在第一时间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协同产业产品整合、减免费用、定向处置不良资产等八项具体扶持政策,确保改革过程中职工不下岗、不失业、企业工资总额特别是职工总体收入水平同比不降低,给我们带来了市场空间持续稳中有升、改革攻坚快速推进的重大利好。

“能源集团支持很重要,自身努力更重要。”新汶分公司立足自我变革、自我发展,变革体制机制,激发动力、效率、活力,奋力追求改革红利。 

煤机装备制造产业是能源集团“3+3”产业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集团在2022年工作会提出了“聚焦聚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智能、专精特新”的工作部署及集团公司产业产品整合要求,做精、做强、做专刮板机产品是新汶分公司打赢生存发展保卫战最大的筹码,也是唯一的选择。当“救命稻草”到来时,能不能抓住,就要打铁还靠自身硬了。该公司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管理,在存量优化、增量创效等方面重点工作上寻求突破,拓展治亏创效新路径,围绕刮板机产品,从产品生产过程、综合管理、产品功能、产品技术、售后服务五个方面明确“专精特新”要求,丰富“专精特新”内涵,增强刮板机市场竞争力和生存韧性。

面对生死存亡,在当前改革发展这一重要的转折点上,公司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忍下刮骨之痛,稳中求进,狠抓提质增效、质量提升、安全生产和各类风险防范,心无旁骛攻主业,多管齐下下活公司变革“一盘棋”,全力保障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今后,公司将面临更多地风险挑战,全体干部职工将自觉加强历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必将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蒸蒸日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