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解放思想大讨论

【心得体会】使命在肩,勇挑重担

作者:  杨强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来源: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

在当前公司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关键时期,我作为骏马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使命在肩、责无旁贷。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市场在不断完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作为企业,要想生存发展,除了要有先进的管理模式、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高精尖的设备资源以及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而且应该时刻牢记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在企业大发展的时期,作为公司的一员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做合格的员工。首先,要有良好的道德操守、职业操守、品行操守。我们常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这句话就能明白德的重要性。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通过智瑶灭亡的史实开篇论证了两者的关系。“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意思是说:才,是德的辅助;德,是才的统帅,所以,德才兼备称之为圣人;无德无才称之为愚人;德胜过才称之为君子;才胜过德称之为小人。挑选人才的方法,如果找不到圣人、君子而委任,与其得到小人,不如得到愚人。有德无才,才尚可求,只要有好的品质,好的素养,才是能通过日常的努力学习来培养的。持有才干作善事,能处处行善;而凭借才干作恶,就无恶不作了。所以企业要特别关注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的德行教育,只有具有良好的品德才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反之则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其次,就是才,才包含多方面的内容既有管理能力,还有业务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多方面。对于中层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业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其管理的对象是直接参与生产、操作的员工,如果不具备其相应的业务能力,无法对其管理对象的作业过程进行监控,只能从结果来判定其生产的产品是否合格,已为时已晚。只有在过程中进行监控才能防止不合格的产生。所以中层管理人员要学技术、学操作、学产品标准等知识来武装自己。目前,新汶分公司正组织成立职工学校,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借助该平台作用,通过资源共享,知识共享,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更好的应对当前日新月异的企业发展。

企业需要发展,所需的人才也需要不断进步。什么样的企业管理机制才能不断激励人才的成长呢?目前公司正推进“三项制度改革”,通过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有效机制,同时,进一步挖掘技能型人才,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合理流动,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周礼》中曾讲到:乱世用重典、平世用中典、盛世用轻典的道理。它的积极意义在于:一是激励员工,避免人浮于事。在任何部门的工作中,激励必不可少。此项改革旨在给予员工一定的压力,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通过有力的竞争使整个单位处于一种积极上进的状态,克服了人浮于事的弊端,进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和部门效益。二是精简机构,有效分流。企业在处于人员过剩的情况下不免会有人浮于事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精简机构、有效分流是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和直接的办法。通过改革,规范流程,什么流程下需要什么样的岗位,什么岗位上需要什么人,明确每名人员的管理职责,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标。

最后,要勇于担当,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执着追求。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坚韧品格。脚踏实地、永不松懈的顽强作风。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卓越情怀。”要将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契合到我的实际工作中。

一是以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执着追求,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在漫漫征途中,泰山挑山工始终坚定战胜困难、向上攀登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和障碍,不达泰山之巅不罢休。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二是以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卓越情怀,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泰山挑山工一条扁担、一副肩膀、一根脊梁,他们挑起的是家庭的希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就要立场坚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三是以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坚韧品格,做狠抓落实的坚定示范者。泰山挑山工把责任担当看成天经地义,挑起了责任,挑出了信任,挑来了希望,在千锤百炼中练就善于担当的坚强臂膀。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就要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艰,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在勇挑重担中磨炼意志品质,在狠抓落实中锤炼过硬作风。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公司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一名员工都要从自身做起,努力提升个人修养、能力,在竞争激烈的大潮中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去迎接一切挑战与困难,为企业改革攻坚扭亏脱困作出积极的贡献。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