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新汶分公司:“学习手册”警示员工习惯性违章

作者: 黄琪坤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近日,在新汶分公司制造车间智能焊接班组的班前会上多了一项学习内容,该班组班组长陈龙正拿着一本手册,正在向组员们进行宣贯学习。

这是新汶分公司为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发生,特制作《习惯性违章警示学习手册》下发到该公司各班组中进行宣贯学习。

该公司安全生产部副部长纪英军介绍:“我们结合几年来在检查中发现的常见的习惯性违章行为进行汇编成手册,目的就是要使员工通过逐条对照学习,力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身边的习惯性违章现象,时时敲响警钟,事事高度警惕,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发生,真正树立长期反习惯性违章的思想。”

“19张习惯性违章照片和19张正规操作照片,有错误操作警示,也有正规操作提示,能够一目了然了解到那些行为操作是不正规的,那些行为应该怎么正规操作,避免了多走弯路,一步到位就能正规的按章作业。”该公司刮板机制造车间智能焊接班组员工周丽说。

“《习惯性违章警示学习手册》内容全面覆盖新汶分公司各车间各工种,共计19个班组。为确保不让“手册”内容仅停留在“手册上”,走了形势。我们还通过一系列措施,将手册内容落实落地。要求从手册下发即时起,各班组每天通过班前会带领班组成员对《习惯性违章警示学习手册》进行共同学习,加深记忆,减少违章操作。我们安全生产部还将车间《习惯性违章警示学习手册》学习情况纳入日常安全检查项目,不定期进行抽查。”该公司安全生产部业务主办柏芹锋说。

同时,该公司将习惯性违章情况纳入班组标准化建设评分标准,对每月未出现违章的班组进行加分奖励,对出现违章的班组进行扣分处罚,每季度汇总考核一次;并将班组习惯性违章情况纳入全年班组评优考核项,对连续2个月出现违章情况的班组取消评优资格。

“抓好反习惯性违章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预防要从治理着手,只有习惯性违章者改掉恶习、陋习,以新的思想观念和新的行为抓安全,才能促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不断提高。从以前的作业现场抓改到从现在的监控视频抓;从以前的出现违章情况后抓改到从现在的安全培训抓;从以前的安全管理人员抓改到从现在的全员抓,逐步形成一种反习惯性违章的长效机制,全面消除习惯性违章行为,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企业安全稳定发展。”该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巩伟介绍到。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