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大兴学习之风、提高全员素质

作者: 柏钦猛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3日   来源: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

近日,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迅速落实公司组织开展的“重装大讲堂”活动,在事业部内营造“大兴学习之风、提高全员素质”良好氛围,努力提高职工岗位素质和业务水平,助力企业改革攻坚扭亏脱困。

据了解,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积极部署,广泛发动职工全员参与,从理论和实践全方位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利用各种平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热情。活动期间,事业部组织多种形式的大“大讲堂”,以讲促学、学以致用。

  

图片1


开展现场教学,增强教学有效性。热处理工序技术负责人王广利,利用周末的时间,组织各工序技术质量人员对热处理工序进行技术工艺学习交流,详细介绍热处理设备、技术工艺流程、热处理的基本知识,特别是热处理工序的重要性,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非常大,当讲到钢的几种热处理方式退火、正火、淬火、回火时,在场的学习人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得到了现场热处理技术负责人一一解答,学习交流的气氛非常热烈。通过了解热处理的发展、钢的热处理原理,钢在加热时的晶体转变、钢在冷却时的晶体转变等一些热处理的基本知识,让参与学习的技术质量人员对热处理有了基本的认识,对以后产品质量的提升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学习交流会结束时,事业部“趁热打铁”下发了热处理的相关学习资料,让大家对热处理知识进行进一步的学习了解。


图片2

 

划分时段教学,提高教学实际性。通过合理安排生产,分工段交替进行培训学习,上午进行理论学习并进行考试,下午通过理论的学习对现场进行巡查,理论联系实际,查找现场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巡查完成后,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将现场巡查发现的问题一一投屏在大屏幕上进行汇总讲解,让广大员工特别是转岗分流人员,对现场的安全和质量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培训从4月6日开始,计划到4月15日结束,主要从安全意识、质量意识、设备简介及识图能力、焊缝认知、SWES标准化工作要素、下料、焊接检验方法及检验标准等几个方面,一方面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风险点的辨识,隐患排查、员工的自我防护的能力,另一方面提高了员工的理论知识,为实践操作打下了基础。

建立能力台账,加深教学精准度。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针对全体员工技能进行摸底,建立《人员能力信息台账》,针对性开展理论培训、实操培训工作,重点抓紧时间“充电”学习技能,增强业务技能与职业素质。同时协同技术服务团队、公司相关部门对全体员工开展安全、技术业务培训,增强员工的业务技能和职业素质。

据悉,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学习培训机制,助推公司扭亏脱困,注重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在学习中促进操作技能的提高,补齐短板,破解难题,相互找问题,把一些日常习惯性的毛病改掉,努力把自己历练成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质检员,人人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将持续办好“重装大讲堂”活动,并将以此为创新研发平台,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以实际行动助推企业改革攻坚,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

2022年4月12日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