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建立《人员能力信息台账》 针对性开展培训 增强员工业务技能

作者: 柏钦猛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9日   来源: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

近日,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按照公司负责人在质量监造例会上的安排,结构件中心对全体员工技能进行摸底,建立《人员能力信息台账》,并根据所建立的台账,针对性开展理论培训、实操培训工作,重点抓紧时间“充电”学习技能,增强业务技能与职业素质。同时也方便了生产管理人员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

    本次摸底涵盖全部参与铆焊作业人员。分别对下料工段、精品工区、成型工段、焊接工段,智能焊接班组,就下料编程、切割机操作、小跑车打坡口、坡口机器人编程操作、折弯机操作、卷板机操作、整形、校平、一般工件成型、复杂工件成型、定位焊、平焊横焊等单面焊缝焊接、中部槽液压支架结构件等多层多道焊接、熔覆层焊接、机器人焊接、科玛焊机操作、碳弧气刨、焊接流水线操作、立焊仰焊操作、不锈钢焊接、承压容器焊接、氩弧焊、修磨、超声波探伤、渗透探伤等各项业务技能进行梳理,建立完成《人员能力信息台账》。

按照统计《结构件中心人员能力信息台账》摸底情况,事业部与各工段共同筛选出焊接、切割、坡口等技能水平不足的操作工,制定培训计划,建立下料、坡口、折弯、焊接等技能学校。与技术服务团队、质量管理部共同针对性开展理论培训、实操培训。

 

图片1

   其中焊接学校开展理论培训五场。制作培训用试板300件,调用2个工位,先后针对驰援新华医疗人员返回7名焊工、宇洁公司转岗分流人员6人、事业部根据《人员能力信息台账》筛选焊接技能不足的5名人员,共18人分三组进行中部槽、液压支架等工件多层多道焊接脱产实操培训。累计脱产培训27个工作日。实操培训后经质量管理部、技术服务团队、事业部三方联合进行坡口对接、角焊缝、接头搭接多层多道焊考试,测试合格后已进入各工段焊接工位施工作业。后续跟踪其焊接作业情况,各焊接机头架、过渡槽、铰接槽等刮板机、转载机、破碎机等结构工件焊接质量,验证培训效果较好,达到预期效果。

 

图片2

原宇洁公司转岗分流电焊工王亮亮在原公司擅长压力容器、不锈钢氩弧焊接作业,业务技能很高。但是对现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中部槽等接头搭接拐弯多层多道焊接接触不多,已不适应现岗位。通过本次建立《人员能力信息台账》摸底情况,筛选出来参加焊接学校,脱产培训6天后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说:“现在很幸运,有这种针对性的实操培训让我们很受益”。

 

图片3

   针对监造团队提出的定位焊裂纹问题,智能运输事业部与技术服务团队根据《人员能力信息台账》筛选出的定位点焊技能人员不足的人员,对成型工段点焊人员技能分批次进行橫焊、平焊、角焊、点焊脱岗脱产培训、测试。培训合格后已进入点焊工位作业。

根据《人员能力信息台账》筛选出定位点焊技能人员不足的人员进入焊接学校,与技术服务团队共同开展“槽帮钢熔覆耐磨层焊接”实操培训李广、陈伟、刘朋3人3天。定岗定员上岗焊接,使“槽帮钢链道耐磨熔覆块”焊接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生产调度张彦坤说:“原来的生产管理只对员工技能有个大概的了解,了解的不全面、不细致。这下有了《人员能力信息台账》,我们现在根据《人员能力信息台账》有的放矢的合理安排生产任务。有急活、难活时还可以抽调各工段技能强的员工组成突击队,极大的方便了生产管理,保证了产品质量”。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