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轴类工装显身手 小改小革创效益

作者: 张小卜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来源: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

QQ图片20210929081609

       据悉,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为调动员工参与事业部技术创新的积极性,鼓励员工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思考,让推进创新的好点子、好建议、好做法在事业部内部进行推广应用,通过树立“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的理念,坚持小改小革创效益的原则,迅速在各加工中心生产车间成立工装创新研发小组。

       经统计,热处理车间生产的链轮轴淬火方式在以往通常以摆放平盘方式装炉,加热淬火后容易弯曲,只能经过后期的压力整形,才能保证正常的加工,而且经过外力整形后的轴内部存有应力,造成链轮轴存有质量隐患。为解决上述问题,热处理工装创新研发小组通过调研、分析,设计制作了链轮轴的垂直淬火工装,改变了淬火方式,控制了淬火后链轮轴的变形量,减少了后期的整形工序,保证了轴的质量。同时,针对平盘装炉一次只装2件的情况,通过使用垂直工装后,一次可装3件链轮轴,达到省时省力、节电、节约材料以及可重复循环使用的效果。此外,热处理工装创新研发小组进一步优化设计制作电机轴批量热处理工装,一次可对最多6根电机轴类进行热处理加工,较之前通过焊接吊鼻进行热处理时的加工效率提升1倍,同时省去了焊接、气割吊鼻的工艺,每件可节约用电、人工等费用约200元。以上两种轴类工装制作为事业部节省成本10万元左右。

       下一步,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将继续践行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加大创新力度,尤其在小改小革方面做足文章,从生产一线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同时,智能运输装备事业部逐步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发挥市场主体持续降低成本的内动力,实现产品成本费用利润率的提升,通过降本增效加强事业部的成本管理,进一步推动事业部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有效运行。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