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公司:全员培训常态化“充电蓄能”促提升

作者: 黄琪坤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汶分公司

公司把大兴学习之风,作为创建学习型企业、推动企业改革攻坚的主旋律,通过全员培训常态化“充电蓄能”,提升全员业务技能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内生动力。

“线上+线下” 抓培训强意识

图片


“5月份,我们开展了全员商务礼仪培训,通过观看视频教程从服饰礼仪、谈话礼仪、电话礼仪、座次礼仪等方面进行学习,特别是我,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这种培训就像是一场及时雨,让我明白了商务礼仪一些规范动作,知道如何规范接待客人、如何交流及如何正确引导、排定座次等。”该公司党政综合部张鑫说道。

除了商务礼仪培训外,6月份,公司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前期质量策划培训,内容涉及前期质量策划概述、前期质量策划流程、产品可追溯性、焊接外观标准等,通过引进卡特彼勒标准,吸收技术服务团队先进管理经验,强化技术人员的日常技术质量管理能力,提升技术、技能通道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培育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质量策划队伍。

“培训内容丰富且接地气,我们都很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希望能通过培训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的技术力量支持。”技术质量管理中心技术人员王磊说道。

传承萃取 定制标准“套餐”

图片


企业如何将萃取的经验转化成生产力,实现传承?针对分流人员对新岗位不了解,成长速度缓慢,且岗位价值无法得到体现的实际,将内部经验的萃取与传承作为定制培训标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对重点岗位经验的萃取保存,实现岗位经验的实践复制与传承,让成功经验得到有效沉淀传承。

刮板机制造车间抽调精品工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从下料编程、上下板、数控切割、机械手倒角、焊接、修磨等开展“一条龙”实操培训,对分流人员从焊接试板下料的上板下板吊装、下料编程、数控切割等流程展开手把手的进行现场指导,提高分流人员的岗位实操技能水平。他们还针对气站及三气管路、天然气及管路、钢板吊装、大件翻转、手持角磨机、天车等安全薄弱环节制作成《传承》微视频,利用职工学习日,通过视频播放培训的形式,让职工了解各种安全薄弱环节和岗前隐患排查内容及细节,确保岗位安全作业标准化、岗位培训内容实效性。

“从事气站的安全检查多年,熟知气站的安全检查内容和安全操作流程,公司也是针对气站的操作人员面临即将退休,而真正了解气站安全检查内容和安全操作流程这方面的管理人员不多的实际,将气站在操作过程中的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正常状态下气罐的颜色、容量、正常压力等每一个细微的环节和程序的操作经验都详细的记录下来,形成一个“标准”流程的视频培训课件,不管今后谁来从事这个岗位,都能标准的完成这个岗位各项操作流程及步骤。”刮板机制造车间气站安全检查员马力说道。

“逢培必考” 检验培训效果

图片


公司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实行“逢培必考”,检验培训效果的同时,提高职工素质和业务水平。

在每周一、周四早工作例会上,公司都要对集体学习的山东能源企业文化理念、“云课堂”内容及商务礼仪进行笔试考试。一张试卷,10几道答题,10几分钟时间,考试不合格的还要进行补考,促使每一名与会人员都真正重视了“学习”,“逢培必考”实现了对各项培训质量和干部职工学习效果的检验。

公司将培训及考试纳入个人业绩考核,实行学分制,制定学分标准,并将个人所得学分与年度基本学分标准进行对照,与年底评先树优进行挂钩,确保培训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下一步,公司将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以考促学、以学促做,不断提升职工素质、强化技能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可持续发展后劲,实现企业扭亏脱困、改革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